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汽车汽车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汽车>汽车资讯

安智汽车创始人郭健:以“渐进演化”方式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

2021-09-29 10: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韩忠楠

当前,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我国的汽车产业规划也明确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主要路径和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迅速进入了技术快速迭代、产品加速布局阶段,整个行业内涌现了大量的创业企业,围绕着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核心领域进行深耕,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应用。

日前,苏州安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创始人郭健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专访,详解了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IMG_9684 2.JPG

在他看来,要想发展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首先要让技术演进与迭代回归汽车应用场景。以“渐进演化”的技术路线,更有利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应用,也可让道路交通安全实现“零事故、零拥堵”的目标变得触手可及。

发展自动驾驶需多学科交叉融合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安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称“安智汽车”)成立于2015年1月,是一家致力于打造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一体化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77GHz毫米波雷达、智能摄像头系统以及全栈式智能驾驶算法和方案,已相继实现了上车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安致汽车是国内最早提出全栈ADAS智能驾驶系统研发理念的公司,并围绕着这一领域投入了近亿元的研发费用。

目前,安智汽车已成为了创维汽车、宇通客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一汽轿车、上汽乘用车等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

郭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与国际巨头零部件企业相比,安智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有两方面:一是技术粘性,二是 Tier 0.5 的客户协同模式。

具体来说,安智汽车可以与整车企业协同开发产品,且在产品开发初期,就进行深度的研发协同。但国外的零部件供应商核心研发部门均设在海外,由于语言、时差等因素,无法实现实时有效的对接沟通。

郭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种协同研发的技术粘性,更有利于公司产品与车企需求实现精准的匹配。因此,公司习惯称自己为Tier 0.5,既与整车企业共同研发,也会围绕着用户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技术改善和品质提升。

郭健透露道,对于创业公司和创业团队而言,会遇到两方面的困难。其一是是“变”的阵痛,其二是“合”的困难。

“在没有正式创业前,我们更多的是专注于产品的技术研发,只关心技术的领先性,并不关注产品的研发进度是否与行业及市场的需求相匹配。而创办公司后,我们的工作的内容就从单纯的技术研发转变为技术管理、运营管理等,要思考如何把握市场及行业需求,在有限的预算下做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并与客户需求进行有效对接。”郭健透露道,这种从研发思维到客户导向思维的转变,对他本人及其所带来的团队而言,均是一种挑战。

除此以外,对于安智汽车这样深耕自动驾驶领域的创业公司而言,也在面临着“合”的挑战。

郭健表示,我们目前所处的行业已经是一个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行业,涵盖了芯片、人工智能、汽车开发等多学科。需要协同产业链的所有环节,打造智能网联的闭环生态圈,才能真正的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在他看来,这种因产业融合而带来的困难,需要产业链每一个环节的参与者共同面对与协同,做到产业链无短板,才能真正在根上解决这个问题。

坚持走“渐进演化”技术路线

目前,围绕着自动驾驶的发展,行业内演化出两种相对主流的技术路线,一是“革命式”,从从顶层的自动驾驶功能开发入手,集成各类感知传感器,如毫米波雷达、视觉、激光雷达等,达到快速的自动驾驶场景落地;二是“渐进演化”的技术路线,从L1-L2级自动驾驶做起,渐进式发展。

郭健透露道,安智汽车采取的就是“渐进演化”的技术路线。主要出发点是基于两个层面,一是技术的本身发展需要为交通安全带来红利,相对于“革命式”自动驾驶的成本居高不下和落地困难,智能驾驶系统的逐渐演进,使得道路交通安全实现“零事故、零拥堵”成为触手可及的目标。同时,高级智能辅助驾驶的低成本,使得科技螺旋上升的红利“人人可享”。

二是自动驾驶的实现需要聪明的车,更需要聪明的路,在国内道路设施实现全部智能化之前,自动驾驶的落地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郭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种渐进演进的技术路线也是国外头部供应商,如博世、大陆所采用的方式,安智从成立到现在的6年间,一直坚定的推进这条技术路线,用不断升级迭代的更高阶智能驾驶系统深度赋能国内智能网联产业的发展。

据他透露,安智汽车从产品技术研发到量产车型落地,中间走了很长一段距离。尤其是与国内主流整车企业做了长达两年的产品适配工作。

在他看来,发展高阶自动驾驶,甚至是无人驾驶,首先需要聪明的车与聪明的路进行协同,智慧道路的建设是无人驾驶实现必不可少的要素。

郭健判断,伴随 5G 技术、V2X技术的演进,未来自动驾驶的实现会变得水到渠成。但这个过程,还需要政策的引导、产业的协同。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整个智能网联生态链伙伴的共同努力,随着更高级自动驾驶系统的不断演化,大家会越来越能体验和享受到智能网联技术所带来的出行安全与便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