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汽车汽车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汽车>汽车资讯

发布动力电池技术战略、超级快充电池技术等 “2021广汽科技日”全面聚焦“智能、低碳”

2021-04-10 07:4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韩忠楠

在汽车产业“新四化”的浪潮之下,向科技公司转型成为了多数车企的不二选择。

4月9日,以“智领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1广汽科技日”在广汽研究院举行,广汽集团(601238)发布了围绕电气化的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并正式对外公布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黑科技,剑指智能化与低碳化发展。

图片9.png

在活动现场,广汽研究院设置了广汽科技展区,系统展现了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造型设计、动力系统、整车开发、地盘、数字化等方面的科技成果。

图片5.png

此外,本届广汽科技日,广汽集团还联合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共同举办了“2021科技创新前沿峰会”,与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低碳未来的前景,解读汽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

发布中子星战略 聚焦低碳动力总成

在此次发布会上,广汽集团公布了其在动力电池技术领域的重大战略——“中子星战略”。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广汽集团将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拟开启“低碳新动力总成”时代。

图片6.png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以中子星命名此次战略,主要是取其“体积小、能量大”的含义,寓意着广汽将用科技的手段打造电池技术领域的“中子星”。

据悉,广汽集团的“中子星战略”将从三方面进行技术推进,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其中,电芯方面,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将为解决用户续航和充电的不同痛点而并行发力;BMS系统以域控制管理和大数据应用能力为电池保驾护航;电池包将具备“高安全、轻量化、高集成、低成本”四个维度的优势。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十年前,广汽集团就开始了在地坪锂电池电芯领域的研发,并自主建设了完善的动力电池电芯实验室和试制生产线。目前,广汽集团已经攻克了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上的应用性难题,形成了广汽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这是一个从材料、粘结剂、极片到生产制造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五十项专利的技术群。

图片7.png

该技术包括“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可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同时,也可像海绵吸水一样,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未来会进一步将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和减轻一半以上。该技术还对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锂离子电池可靠性有明显的作用。

据悉,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可实现续航里程超过1000km。目前,该车辆已经开展了夏季和冬季的高温高寒测试。

而备受外界瞩目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则使用了新型导电材料,搭建了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可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同时,该技术还采用了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可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

图片8.png

据悉,接下来广汽集团将推出3C-500km、6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满足以不同用户的快充需求。

其中,3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续航超过500km,可满足用户市区与长途续航要求。3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6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以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 目前,6C超级快充电池正在开展量产搭载测试。

据悉,在今年9月,广汽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将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上。与此同时,广汽集团还计划在2021年内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

发布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在本届广汽科技日活动现场,广汽集团还发布了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据悉,这款系统是广汽集团在ADiGO 3.0基础上,通过对用户使用习惯进行研究分析后的升级版本。

图片10.png

据悉,ADiGO 4.0囊括了广汽全新一代的智能操作系统G-OS,该是系统由广汽集团科大讯飞联合成立的星河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可通过AI、大数据等实现个性化推送,达到“千车千面、千人千面”的效果。

在自动驾驶系统方面,全新升级的领航驾驶辅助系统,配置了31个智能感知传感器,可支持高速公路和匝道内单车道巡航、自动换道、自动超车、自动上下匝道、记忆泊车系统等功能。

在此之前,广汽集团提出了“e-TIME行动计划”,并以“无科技,不广汽”作为公司的价值主张,此次广汽科技日所展示的各项黑科技,就是广汽集团在科技创新领域厚积薄发的成果。据悉,截至2020年底,广汽集团的自主研发已投入累计超300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